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

新假期-我愛麵粉香「家鄉鹹湯圓」

我是一個澱粉人,任何用糯米粉、麵粉造成的食物我都非常喜愛,粥、粉、麵、飯、麵包、糕點等等….這些食物無論鹹食,甜食都各自各精彩,而且煮法多樣,可塑性相當之高,蒸、焗、烚、煮、烘、煎、炸、炒樣樣皆美味。

我老家是台山人,台山是一個務農鄉鎮,故很多食物都是以飽肚為主,而且主要都是以當地的在地食材烹調,這道鹹湯圓是我們小時候祖母常常做給我們吃的。做法不算複雜,充滿家鄉風味。未來幾期,我都會以麵粉、糯米粉教大家做幾道簡易的美味食物。


<家鄉鹹湯圓>

材料
糯米粉:適量
紫芯蕃薯:適量(去皮,切片)
熟南瓜:適量(去皮,切片)
鮮蝦:約8隻(去殼,挑腸)
蝦乾:約10數隻(用水浸軟,洗淨)
冬菇:2隻(用水浸軟,洗淨,切片)
紹菜:約 1/4 棵(洗淨,切片)
雞湯:適量

調味
鹽、胡椒粉:各適量



做法
1
:蕃薯及南瓜水滾後以大火蒸約15分鐘至熟,分別用叉壓成茸,用篩隔去纖維,再與糯米粉混合,加水搓成粉團,再搓成適當大小的小丸子,備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2:煮滾雞湯,先下蝦乾、冬菇及紹菜煮約5分鐘至出味,下小丸子煮至浮起,同時下蝦煮熟,最後下調味料,試味後即可盛起享用。



<家鄉鹹湯圓~完成圖>

貼士
這道鹹湯圓其實在配料方面,可以改用自己喜歡的任何蔬菜、海鮮或其他肉類,各俱風味。

下期預告:繼續我愛麵粉香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