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

新假期-黑糖榴櫣紅豆沙




小時候,我是很不喜歡吃榴櫣的,我覺得它的氣味非常難聞,祖父是印尼華僑,很喜歡吃榴櫣,他總是喜歡在榴櫣季節在家裡大快朵頤大口大口地吃著。無論他怎樣威迫利誘我,我還是未能欣賞及接受到榴櫣到底有什麼好吃。我最討厭的,是他把吃剩的榴櫣放在雪櫃,這下可慘了,只要我一打開雪櫃,我便聞到隔夜榴櫣那種濃烈的「臭」味。直至全家人都喜歡上榴櫣了,我才開始慢慢嘗試去領略它,接受它

說也奇怪,自此之後我亦開始愛上了榴櫣,現在我還是榴櫣的超級粉絲,每逢榴櫣季節或在新加坡,我都總找機會吃過痛快,甚至,我還會想些方法,將榴櫣融入其他的元素,令榴櫣的特質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。

這道榴櫣紅豆沙並非是我的原創,在新加坡的大排檔經常吃到的紅豆沙冰,有些都會加入榴櫣,我覺得非常好吃,將之與港式的陳皮紅豆沙融合,再加入椰汁伴吃,效果真的相當之不錯,若你也是榴櫣的粉絲,便一定要試試喔!吃得開心!

材料




紅豆:350g
百合:80g
陳皮:1小角
黑糖:100g
鹽:約1/3茶匙
罐頭椰汁:適量
榴櫣:300g

做法
1
:紅豆沙淨,先浸水一晚,百合洗淨,陳皮用水浸軟,刮去皮層下的囊,榴櫣起肉,備用。

2
:紅豆、百合及陳皮連水以大火煲滾後改小火煲約一小時左右,至紅豆鬆軟及稔身,下黑糖及鹽煮至溶解,試味OK後便可上碗,加入適量椰汁及榴櫣肉拌勻便可享用。



黑糖榴櫣紅豆沙 <完成圖>




















貼士
1
:紅豆在煮前先用水浸一晚,不但可減短煲稔的時間,亦會令紅豆煲出來仍可保持較完整的形狀而又達至鬆軟的效果。

2
:除了用黑糖之外,改用椰糖亦有很不錯的效,各俱風味。

3
:榴櫣宜選用較熟及稔的,這樣才更能與紅豆沙融合,效果更香氣撲鼻!

下期預告:繼續榴櫣飄香「泰美味榴櫣糯米飯」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