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新假期-私房秘製仁稔醬

仁稔是非常傳統的廣東食品,用豉油、砂糖醃製好的仁稔可以當成涼菜、凉果般直接食用,亦可取其醃製好的仁稔肉加些麵豉醬、甜酸子薑用來蒸魚、蒸排骨以及蒸雞等等,非常惹味開胃。而用豉油浸泡過仁稔的仁稔汁因為吸收了仁稔的奇特酸澀味道,亦是一道非常奇味的醬汁,你可以加些橄欖油或麻油調製成沙律汁,拌以各式沙律、涼拌前菜。或加些切碎的辣椒絲用來做沾醬用,更是美味非常,炆煮肉類,加些仁稔汁來調味,亦會令菜色增添妙不可言的風味。

仁稔除了用來醃製之外,亦可將新鮮仁稔肉,加入子薑、切碎的五花腩、麵豉醬、辣椒等炒成仁稔醬,這亦是一道相當經典的廣東家常醬料,非常美味,可惜現在已極少人懂得做了,加上仁稔只在每年初夏約六月短短一個月左右出產,所以更見珍貴。分享此食譜,亦希望仁稔這款獨特而美味的傳統食品可以延續下去,讓更多喜愛烹飪的朋友能得以品嚐及欣賞!

舌尖上獨特的味覺體驗、獨一無二的酸、甜、鹹、辣、香風味,讓你回到童年時代純真簡樸、閒話家常的飯桌上,無數的味道回憶,彷彿仍在我的舌頭上徘徊!

材料


仁稔:4斤半
白醋:200ml(醃仁稔用)
子薑:3
粗鹽:60g(醃子薑用)
五花腩:2斤半(連皮)
蝦米:320g
片糖(切碎)或黃砂糖:620g
蒜頭:約10粒(切片)
指天椒:50g(切圈,約20隻,視乎愛辣程度而增多或減少)
白米醋:200g
麵豉醬:850g(廖孖記)
鹽:2茶匙(調味用)
紹興酒:1/4
浸蝦米水:1
油:300ml

做法

1:
仁稔洗淨,切去蒂,十字"界"開,起出仁稔肉,倒入白醋撈匀,醃約一小時,隔起白醋,備用。




2:子薑洗淨,切成細粒,加入粗鹽60g撈匀,醃約一小時,讓它出水,然後用手將子薑的水分揸出,備用。



3
:五花腩洗淨,如豬皮上還有毛的話,要用廚用火槍燒掉,然後連皮蒸約50分鐘至熟,待涼卻後連皮切成細粒,備用。



4
:蝦米洗淨,用水浸約一小時至軟身,隔起,瀝乾水分,略為切碎,留起約一杯份量的浸蝦米水,備用。



5
:乾鑊燒熱,將已揸乾水分的子薑粒炒至水分蒸發,盛起備用。

6:抺淨鑊後,加入仁稔,同樣以乾鑊將仁稔粒炒至變褐黃色,盛起備用。



7:抹淨鑊,下油300ml,先下蒜片及辣椒爆香,再下蝦米炒至散出香氣及油開始起泡,盛起,備用。



8:另備一較大的鍋燒熱,加入豬肉炒熱至開始滲出油份,倒入紹興酒炒匀,加入麵豉醬及片糖碎炒匀,至片糖溶化,然後加入仁稔、子薑、蝦米、指天椒、蒜片、鹽2茶匙及蝦米水,不停炒動約十分鐘左右,至仁稔醬開始濃稠及色澤變得光亮「令」身,即可熄火,盛起涼卻後便可裝入密封容器,放入雪櫃保存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<完成圖~私房秘製仁稔醬>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貼士
1
:選用片糖做出來的仁稔醬色澤會深些,及帶有一種焦香味道。而選用黃砂糖做出來的仁稔醬會濃稠些及色澤光亮一些。

2
:因仁稔醬較為濃稠及較多糖份,所以炒製時要不停炒動,以避免黏鍋及變焦。

3
:當仁稔醬炒至色澤變得光亮「令」身時,便代表仁稔醬已經完成,此時你便可以熄火,如個人喜愛仁稔醬較濃稠「傑」身一些的話,炒的時間可以再長一點便可以了。

下期預告:仁稔醬變出的家常美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這款醬料有點像XO醬,而仁稔也是頭一次聽到,對不起我真不懂這東西會有這麼好味,不知坊間或酒樓可有嗎?
   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!再,這款味料是那一處風味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