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新假期-舊菜新做「黑松露蝦多士」



「蝦多士」是一道很港式的地道小食,在我小時候的茶餐廳及酒樓都有此菜式供應,鮮味香口,很受歡迎。此菜製作亦不難,而且很容易掌握及做得好,我今次還在蝦膠內加入了蟹籽,令蝦膠咬起來多了一種脆卜卜的快感,同時亦加入了現在中菜很流行用的冰鮮黑松露,令這懷舊菜式多了一份矜貴之外還增添了一份迷人的香氣。吃得開心!

材料
方包:4
鮮蝦仁:12
蝦膠:180g
蟹籽:15g

調味料
鹽、砂糖、雞粉、胡椒粉、生粉:各少許

黑松露醬
冰鮮黑松露:1粒(約30g) 
橄欖油:約3湯匙
鹽:小許
冰鮮黑松露















做法
1:方包切去麵包皮,再大約一開三切開成小塊。蝦膠與蟹籽、調味料撈勻,蝦仁開邊、挑腸,用小許鹽撈均略醃,備用。

2
:黑松露略洗,吸乾水分,剁碎,與橄欖油及鹽撈勻成松露醬,備用。


3:將處理好的蝦膠平均抹於小方包上,再放上蝦仁,鑊中燒熱油,以中火將蝦多士炸至金黃香脆,撈起,用廚紙吸淨油份,上碟,再在蝦仁上放上適量黑松露醬及裝飾便可享用。



「黑松露蝦多士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貼士:
1
:如想方便快捷,蝦膠可以買現成的。若自己做亦不難,只要將蝦仁挑腸,用刀拍爛,剁碎,加入調味料然後再撻至起膠即成。

2
:處理油炸食物時,在食物快要炸好起鑊前,將火加大再炸約十數秒才將食物撈起,這樣可使食物內的水分逼出,令食物更香脆。

3
:此蝦多士很適合派對,可大批製作,就算做好後放一至兩小時後仍很香脆可口。

4
:冰鮮松露可在一些專賣菇菌的專門店可以買到。

「菁雲」野生菌食用店
http://www.luenkee.com/


下期預告:零失敗的保存性食

3 則留言:

  1. 剛剛才知你原來都有寫blog,哈!我真遲鈍,唔係好朋友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Jacky, 身在外地的我, 買免治豬肉回家做蒸肉餅總是 "鞋拾拾"! 已參考多個達人的竅門,亦做不到像外面吃到的爽滑! 本人住大厦, 不方便剁豬肉. 請問怎樣做出一個好吃的蒸肉餅及煎豬扒呢? (煎豬扒同樣有鞋拾拾的問題^^) from Aggie (Toronto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黑松露味道似gas,加芫茜就可以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