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新假期-餐廳夢



一直以來,開設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,都是很多人的一個夢想。尤其近這十多年,投資開餐廳的人越來越多,其中一個與過往很不同的現象就是開設餐廳的人,很多都是過往與飲食業完全沒有關係的,如名人、明星、廣告界、甚至主婦等等都有。

但!要開設一間餐廳是否真的是一項有很好回報的投資呢?在很多人心目中看來,他們都覺得,好像我們,餐廳的業務不斷擴大,由兩張半枱的小型私房菜,發展至今天成為「跨國」的飲食集團,好像非常成功,於是很多人都認為,經營餐廳一定是利潤不錯而又很容易經營的一件事。

在這過往我踏足飲食行的十多年間,我見證了很多充滿憧憬想開餐廳的人,由滿腔熱誠計劃開一間餐廳,到一般基本兩三年租約期滿、甚至一年未到便結業的確實為數不少。那當然,能成功站穩陣脚的也大有人在。但問題就是,現在好像無論什麼人,若想計劃搞一門生意,或作一項什麼投資,他們都向著開餐廳打主意!

其實,很多人都沒有預算到,自己食物種類在市場上的價值,營業額與支出能否收支平衡,租金及營運成本的承受能力,餐廳是否善於經營及管理等等都是決定餐廳命運的主要因素,很多開設餐廳的人都只憑著一股熱誠,有時候是曲高和寡,有時候是過於自信,有些人以為自己在家煮得一手好菜,或對烹飪充滿熱愛就夢想開一間餐廳,甚至有些根本未去到職業水準的程度,菜色東抄西拼便又開一間私房菜!到頭來,失望結業不單止,很多人還要「損手爛脚」離場,還欠下一屁股債。

再加上,現在香港是地產霸權的天下,高昂的租金已令很多中小企行業淘汰,現在更連樓上舖的租金也緊隨著不斷上昇。還有,現在飲食行業很難請人,薪金、食材成本上漲等等都令餐廳經營的前景添上一層厚厚的屏障。開一間餐廳,根本不容易,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。今期文章我並非有意向準備開餐廳的朋友潑冷水,而是這幾年我看到慘敗結業的「個案」實在太多。

能在家裡煮得一手好菜,備受朋友讚賞,熱愛烹飪及擁有一個餐廳夢,跟實實在在、現實地經營一間餐廳真是完全兩碼子的事,準備開餐廳的朋友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喔!


下期預告:美味的蕃茄咖喱燜牛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